close

 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 題:美籍固態硬碟華裔攜好友傳播中國白酒文化
  作者 郝爽
  北京城內,在與火辣簋街平行的一條靜謐衚衕中,一家名為“首都酒坊”的酒吧近日悄然開張。古樸的院落和木製裝潢,讓這家酒吧顯隨身碟得“中國味”十足。這是北京第一家白酒酒吧。
  這家白酒酒吧的創始人鄧世民、王智偉和何駿,都不是在中國出生、長大。鄧世民是生長在美國的第二代移民,由於父母是廣東籍貫,他從小隻會講英語和廣東話。王智偉是在中國新竹房屋生活了十多年的美國人,何駿則是頻繁往來中德的德國人。
  三個不同背景的年輕人因為學習中文來到北京,愛上中國文化,愛上白酒。開設以白酒為主題的酒吧,他們就是希望改變外國人對於這竹北買房種火辣的中國酒的印象。
  2002年,鄧世民第一次來到北京,在清華大學學了兩ssd固態硬碟年中文,而後回到美國。這段時間,鄧世民對中國文化有了初步的瞭解,並對其產生濃厚的興趣。
  他對中新社記者說,“我覺得,想要瞭解中國文化,就應該到中國來親身感受。雖然我曾經生活在華人較多的紐約和加州,但在那裡只能瞭解中國文化的一小部分,而不是近距離的接觸。”
  於是,三年前,鄧世民再一次踏上了“尋根之旅”,來到中國。
  白天,鄧世民在一家美資公關公司工作。機緣巧合,鄧世民和朋友王智偉提起在北京衚衕里開酒吧的想法,王智偉提議,“在衚衕里開一間白酒酒吧。”
  “回到中國,我覺得中國文化很新鮮,開這間酒吧就是因為我們喜歡白酒,喜歡中國文化。目前,很多外國人甚至一些中國人都不太接受白酒。事實上,白酒是一種文化。”鄧世民表示,想要傳播白酒文化,告訴大眾,應該如何喝白酒,如何品鑒白酒,如何感受白酒。
  王智偉第一次來到中國是在2000年,他到清華大學學習中文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,他用流利的中文講述了第一次喝白酒的經歷:“我在清華上學的時候,有個朋友帶我去大排檔吃飯,他請我喝了二鍋頭。那時候,我覺得白酒特別難喝。”
  後來,王智偉做起了肉牛生意,在河北牛場引進美國肉牛品種進行繁殖。這期間,“牛倌”王智偉在一些生意場合喝了很多白酒,竟然發現自己慢慢喜歡上了白酒。
  “我現在的業餘愛好就是向西方人推廣中國的酒文化,我不為掙錢,只是興趣。我知道怎麼去給外國人講解白酒知識,從米香型、醬香型等的區別,到製作方法、味道,我都有一些研究”。
  王智偉說,在北京的外國人,有一些沒有喝過白酒,還有一些雖然喝過白酒,但不太喜歡,有過關於白酒的不太愉快的經歷。“我希望做到的,就是讓他們慢慢喜歡上中國白酒,讓他們知道白酒不是一喝就要醉的酒。”
  目前,“首都酒坊”還處在試營業階段,記者在採訪時看到的大部分客人都是三位創始人的朋友,而且以外國人居多。在這裡,客人用玻璃杯品嘗白酒,根據不同愛好挑選米香、醬香、清香和精品組等幾種組別的白酒,在醇醇酒香中細細品味中國特有的白酒文化。(完)  (原標題:華人故事:美籍華裔攜好友傳播中國白酒文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pg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