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母親(六十四) 父親沉默了。他靜靜地往街上走去,母親帶著孩子們在他後面亦步亦趨地跟著走。父親走到一戶人家門口,就筆直地進入天井,裡面傳出來一個女子的聲音: 「咦!少統,你今天回來得早了些哦?」 話聲剛落,母親見到二伯母由右邊的廂房走了出來。父親忙說: 「嫂子,妳看是誰來了?」 母親忙迎了上去高興地說: 「嫂子,是我。翠兒呀!」 二伯母瞪大了眼睛把母親全身上下打量了一番吃驚地道: 「翠兒!妳是翠兒?妳怎麼變了個樣兒?我都認不得妳了。」 母親嘆了口氣說: 「唉!那真是一言難盡呀!嫂子,有空,我?結婚西裝A告訴妳。」她轉頭對清華與曼華說:「清華,曼華,怎不叫人呀?」 清華與曼華怯生生地叫聲: 「姆媽。」 二伯母誇張地叫了起來: 「哎喲!你們二個是清華跟曼華呀!怎麼變成這副模樣?等你們爹回來一定要他買些好東西給你們補補身子。」 清華與曼華齊聲道: 「謝謝姆媽。」 二伯母用疑惑的眼神望向小玉,然後又看著母親問說: 「這位是……?」 母親趕緊介紹說: 「小玉,來,我跟妳介紹,這位就是清華與曼華的母親。」 小玉對二 seo伯母鞠了個躬說: 「伯母好。」 母親轉對二伯母說: 「嫂子,她姓于,閨名小玉。我在離開長沙之後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她家,她跟她母親都對我們照顧有加。這次離開她家到柳州來是她母親託我帶她一起走的。也幸虧有小玉跟著走,幫我照顧清華他們五個,還幫我做了許多的事,否則我真不知道後果會是如何了?」 二伯母聽了就很感性的說: 「小玉,真是謝謝妳囉!今後妳就跟我們住在一起,把這裡當作是妳家,不要生分了,需要什麼直管跟我說。好嗎?」 小玉聽了二 東森房屋伯母這一番話,心裡感動得眼淚噗噗直落,她哽咽地說: 「伯母,謝謝您肯收留小玉。」 二伯母轉頭看著母親等一夥人一身狼狽的樣子,就對父親說: 「少統呀!你趕快帶著翠兒跟孩子們進去梳洗一下吧!我想她們一定也很累了,我去廚房弄點東西來給他們吃。」然後她又對母親說:「翠兒,我不再耽誤妳們了,趕快進去休息一下,等我弄好飯再來招呼妳們。」 母親感激地說道: 「謝謝妳呀!嫂子。」 二伯母擺了個手笑說: 「哎呀!自家人了妳還客氣什麼!」 二伯母進去之後,父親把母親一夥人 術後面膜領進左邊的廂房。父親說: 「翠兒,妳把東西擺著吧!妳們先去梳洗一下,妳們的衣物我就擺在那邊角落的櫃子裡。洗澡間在後面的最邊間。」 母親答應一聲: 「好的。」然後她對小玉說:「小玉,妳先去洗吧!」 小玉遲疑了一下微紅著臉說: 「何嬸嬸,我沒有換洗的衣服了。」 母親笑著說: 「對呵!我都忘了妳要換乾淨的衣服這回事了。」 原來母親等人這次離開于家並不指望能找到交通工具,她們心裡本就在做最壞打算~步行走到柳州。母親為了怕隨身物品帶太多,會成為長途跋涉的過度負擔,所以要求每人頂多只能?信用卡代償a著二、三套衣服在逃難的路上換洗。但母親沒有想到她們竟然走了將近一個月,她擔心在路上耽擱太久,身上帶著的錢財如果花完了該怎麼辦?因此,她們沿途幾乎都是行色匆匆地在趕路,她們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足夠的水去洗衣服。身上的衣服髒了就換件乾淨的穿上,如果都是髒衣服,就從中挑件比較乾淨的穿上。衣服破了,母親就以隨身帶著的針線把破處縫了起來。一個月下來,她們不僅都瘦了一圈,皮膚也曬黑了,身上的衣服又是補丁又是污漬,難怪哨兵一開始會對她們疾言厲色,父親與二伯母幾乎都不認識她們,原來她們看起來就像是乞丐一樣。 母親 結婚走到放衣服的櫃子邊打開抽屜找了套她自己的衣服交給小玉道: 「這衣服可能不太合妳的身,不過妳就將就些吧!等明天我們再一起去買吧!」 小玉只「哦」地一聲就拿著母親交給她的衣服去洗澡間了。母親則把帶著的包袱全部打開,父親趕緊摀著鼻子說: 「嗯~!這是什麼味道呀!好難聞。」 母親有點難堪地說: 「我們這一路逃難將近一個月,吃沒吃好,睡沒睡好,就連洗曬衣服的時間都沒有,每天只顧著趕路,為的就是想早日趕到柳州跟你相會。我們的鞋子都跑壞了好幾雙,只差沒把兩條腿跑斷。…」 父親打斷母親的話說: 「好了,好了,現在不要再說了,等妳洗 酒店經紀完澡吃過飯後,妳再把妳這一路來的遭遇詳細的說給我們聽。妳現在說了,等一下哥哥回來又會要妳再說一次,那多累呀!妳就慢慢的整理,我到外面去。」 小玉換洗好出來,整個人都變了個樣,她除了皮膚仍是稍黑之外,她又回復了在于家的那個清秀佳人模樣,而且她穿上母親的小一號的衣服,更將她的身材凸顯得玲瓏有緻。 母親對小玉突然變了個樣,心裡不覺讚嘆地說: 「小玉呀!妳變得漂亮多囉!」 小玉被母親這一說,就把頭低下來羞赧地說: 「不來了,何嬸嬸,妳就會取笑小玉。」 母親笑著說: 「小玉,嬸嬸怎會取笑妳。」然後她指著清華五兄妹說:「不然,妳可以問他們呀!」 清 買屋華五兄妹見母親要他們表示意見,就七嘴八舌地說: 「是呀!小玉姊姊真的變漂亮了。」 「我從沒見小玉姊姊這麼漂亮過。」 「小玉姊姊,妳好漂亮哦!」 母親見曼華幾乎忘情地想衝上前去抱住小玉,她及時拉住曼華說: 「曼華,妳一身髒兮兮的,不要把小玉姊姊的乾淨衣服弄髒了。」 曼華被母親這一提醒,立刻伸了伸舌頭停了下來。 看得出,小玉被眾人說她變漂亮了,心裡哪會不歡喜?只是在鄉間一身村姑打扮,沒人注意到她,因此也就沒聽過人誇過她漂亮,這會兒乍聽到這番恭維之詞,反倒令她侷促不安地扭怩起來。 母親見小玉那副模樣,就趕緊把話岔開叫道: 「好了,建華,岳華,鑫華,走,到後面洗澡去。小玉?濾桶a>A妳就在這等著,如果叔叔進來,妳就告訴他,我帶著他們在洗澡。」然後,她又對清華與曼華說:「你們二個過去那邊拿你們的衣服過來後再洗澡,好嗎?」 小玉說: 「好的。」 清華與曼華去拿他們衣服去了。 等母親及孩子們都梳洗完畢,大伯也剛好回家。他從父親口中得知母親與孩子們都回來了,他真是高興極了。他立刻在父親帶領下來到左廂房,大伯人未到就已聽到他大嗓門叫著: 「翠兒呀!少統說妳們都回來了。」 清華與曼華聽到大伯的聲音,就迫不及待地衝出房間雙雙又哭又笑地叫著: 「爹~~!」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烤肉食材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pg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